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上海國際電影節

我適逢其會順便觀賞了上海國際電影節,今年已經是第二年了。

我今年買了六部影片的戲票,包括俄羅斯的《乾熱河谷》、日本的《東京公園》、義大利的《教皇誕生》、日本電影《一命》、西班牙紀錄片《戰爭之眼》、和在中國製作,法國人導演的《老外》。

我選擇原則,是盡量多些中國以外的國家、選新進導演、和較少見的片種。換而言之,以小眾口味、商業影院看不到、影碟少見的片子為主。後來看電視新聞訪問觀眾,與我想法相同的可真不少。

看了的六部電影後,我特別欣賞《教皇誕生》(Habemus Papam),羅馬天主教教廷選舉新教皇,被選者不堪精神壓力出走,教廷人員努力掩蓋真像的喜劇,羅馬天主教對影片談到選舉教皇這個敏感話題當然不快,但相信天主教信徒會很受吸引,怪不得本片去年在不少天主教國家成為票房榜首。另外就是以「武士切腹」為主題的日本電影《一命》,影片以傳統手法拍攝,暴露幕府時代武士精神沒落,對武士生涯嘲諷。我們這一代慣看上世紀六十年代黑澤明、稻垣浩這些大師的日本武士電影的觀眾,會覺得特別熟悉。

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選片頗具心思,例如向大師致敬的特輯有:香港武新派武俠片開創者張徹的新派武俠片; 上海國際電影節之父吳貽弓作品選,相信香港很多觀眾都記得他的《城南舊事》,是改革開放後第一部在外國影展獲獎的中國電影;上世紀六十年代法國新浪潮導演弗朗索瓦˙特呂弗(港譯:杜魯福)的作品;希臘電影大師安哲羅普洛斯的希臘近代史三部曲等。電影節還選了一些西方的經典老電影,其中赫然有第一代《特務零零七》主角肖恩•康納利(港譯辛康納利)主演,艾科原著改編,上世紀八十年代拍攝的《玫瑰之名》(Name of the Rose)。另舊片重修也見心思,這次放影的是重修後的上世紀四十年代電影《十字街頭》,有機會一定去看。

看電視新聞報道,今年電影節的國際化很成功,吸引了不少外國的製片人到來參加,他們此行目的,當然是意在龐大的中國電影市場。另外幾場座談會都選題不俗,如談放寬好萊塢(荷里活)電影進口中國對市場的衝擊、華語片如何進軍世界市場,新媒體新技術下的新電影,如微型電影、手機電影等,都具前瞻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