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另一利瑪竇故事





朋友知我對西學東漸及利瑪竇來華的那段歷史有興趣,介紹我認識安樂影視的江志文兄,蒙贈閱其著作《當利瑪竇遭遇中國》,感激之餘,甚是佩服。

利瑪竇生平故事,是關心中西文化交流人士的焦點話題。前曾聽過已故的名電影導演胡金銓曾經籌劃拍攝《利瑪竇傳》,因未能找到融資,拍攝計劃胎死腹中。胡金銓是香港電影圈中少見有識見又肯研究的導演,他這個計劃應是很具野心之作,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令人不勝惆悵。

江志文兄的創作《當利瑪竇遭遇中國》,我相信是另一《利瑪竇傳》電影劇本構思的文學版本。作者很用心,參考不少有關歷史典籍,才寫成這個利瑪竇故事,相信花了不少心血。除了盡量反映歷史外,作者也加進不少富故事性的細節,我才以電影文學劇本視之。

欣賞作者苦心之餘,閱後我有兩點意見。其一是作者為了增加作品的故事性,加進利瑪竇與李贄養女梅澹然一段朦朧的愛情。這段關係既無歷史根據,貿然加添對豐富整體故事作用不大,反而會惹來天主教徒反感。利瑪竇已是天主教具爭議性的人物,多了一段朦朧的愛情,各方面都不討好,我認為沒有必要。如果作者要加強《當利瑪竇遭遇中國》的故事性,我建議拿利瑪竇的好友兼天主教徒瞿太素做文章,反而大有發揮餘地。瞿太素與嫂通姦被排斥出族,這段歷史已經考究證實。另外利瑪竇去了南京才得遇徐光啟,把這段關係搬到利瑪竇剛來華踏足的端州並無必要。

利瑪竇與他的長上范禮安一力主張耶穌會士儒服儒冠,接受中國天主教徒祭祖尊孔,被教會中的反對者指控為拜偶像,引起後來的「禮儀之爭」,應該也是加強本書情節衝突的上好素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