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星期日

馮玉祥


趁外出公幹乘搭航班的機會,讀了一本舊書,馮玉祥的《我的生活》。這是湖南岳麓書社的《舊籍新刊》叢書之一。

《我的生活》讀後感受良多。 馮玉祥是個很有趣的人,清末的「新軍」出身,沒有家底,也沒有人脈關係,沒有怎樣讀過書,行伍出身的一名丘八,因個人努力識見,作戰勇敢升至軍官,再成為北洋軍閥軍隊中舉足輕重的人物。 馮玉祥又號基督將軍,他篤信基督教,當時還以基督教義去教育手下不識字的大老粗士兵,也是一絕。我們早年讀中國近現代史,只知道推翻滿清後北方一片混亂,軍閥割據,互相攻伐,讀《我的生活》有助加深對當時社會的認識。

馮玉祥在那個混亂時代處身其中,辛亥革命、洪憲稱帝、張勳復辟,及其後的直奉之戰、北伐戰爭等等大事都全部參與,頗能道出其中不少細節,讀來甚有趣味。當時的一大班北洋軍閥,從袁世凱開始,到段祺瑞、曹錕、吳佩孚、閻錫山、張作霖、孫傳芳、張宗昌、韓復渠等,時而互相拉攏,時而互相攻伐,把中國弄得烏煙瘴氣。馮玉祥是其中一重要軍閥,他的立場想法,對歷史有重要影響。

到後來國民黨北伐,蔣介石獨攬大權,這個軍閥割據的局面才結束。馮玉祥對這些歷史進程及其中人物都有近距離認識,他的自傳其實可作正史的補充。 我們一向的印象,是當時的軍隊質素差,訓練不足,沒有紀律,士兵時有乘機搶掠,原因何在,《我的生活》也有助管窺。

讀《我的生活》,才了解原來兵士來源不外是靠拉伕,或者有些衣食不繼的農民來投軍,但求一飽,軍隊缺乏管理,有時連軍服也不足,前往打仗哪能不敗?

馮玉祥在書中提及過陳方安生的祖父方振武,他本是張宗昌舊部,北伐時期才加入馮玉祥的國民軍,馮對他頗有好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