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書展 2013


我一向對香港書展的評價不高,雖然說入場人數之眾已經成為世界紀錄,參展商數量也不住上升,場地空間幾經擴建後仍嫌不足,但基本上只是一個圖書大賣場,本質上不外純粹是個吸引人流的書市,既表現不出本地出版商的視野,也顯示不了讀者的閱讀品味。好處是人多勢眾熱熱鬧鬧,壞處是缺乏特色如過眼雲煙。

我不贊成香港的出版商每年都集中精力,把重點圖書堆到香港書展前一兩周內出版,雖然說可以利用傳媒報導增加推廣,但試想想,全香港每年出版不外三幾百種綜雜圖書,佔了兩到三成集中在書展前後現世,互相競逐有限宣傳推廣資源,怎可能不是浪費?連書店的新書枱都容納不下,一見銷量放緩便紛紛下架,結果是縮短了新書的銷售周期,吃力而不討好。

今年香港書展我只進場半天,基本上到主場館走了一個圈便完事了,無他,既然已經脫離江湖,無謂大發獗辭,再對年輕一輩的行家從業員指指點點,惹人討厭。每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章法,沒有誰坐擁武林秘笈天下無敵。誰好誰不好,等結果來證明好了。

我參觀的主要是內地出版物比較集中的中國館攤位,現今慣常安排在主場館右邊,其中佔了不少攤位是由深圳批發商經營的,他們早已摸熟香港市民的閱讀口味,運來大量通俗流行的簡體字書,爭取銷量。我比較感興建的是一些北京特色出版社特別運來展示的專門圖書,一向少發貨來港,就算書展也是來書不多,展示為主,賣光便算。這些書一向印量不多,香港書店不一定進貨。要找這類書,最好是盡早進場選購,還有機會沙裡淘金。到第三天他們大多數會賣完書外出遊玩,攤位轉為深圳批發商的散貨場地,無甚足觀。


今年我比較集中購賣的是澳門出版圖書,攤位雖然仍然由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屬下的澳門文化廣場經辦,但與澳門的幾家由政府資助的出版社合作,展出書種比較豐富,連一些倉底貨都拿了出來,令我收獲甚豐。如果不是因為冊數太多拿不動,應該買得更多。

香港書展期間聽了易中天的一場宣傳新作「中國根」的講座。易中天是我較欣賞的一位內地學者,一向佩服他讀書精細。這次演講內容平平,沒有太多驚喜,反而答問一節很能顯示他的機智和反應敏捷,既見機鋒又語帶幽默。奇怪提問者十居其九是內地學生和就業青年,是他們專誠前來聽講,還是他吸引的讀者以內地人士佔多數?難道香港讀者不懂欣賞易中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