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福爾摩斯探案

經典偵探故事《福爾摩斯探案》,近年來成為熱門話題。改編的電影,我沒有看過,網上評論說拍得不錯。近日讀文友舒非的專欄文章,原來還拍了電視劇集,加上了現代色彩,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這對最佳拍檔,被改成同性戀者。

我是老牌的福爾摩斯讀者,他的偵探故事是我上初中時「看小說學英文」的學習英語敲門磚,看英文不明時找中文翻譯再看,所以對故事內容比較熟悉,倒奇怪這套以十九世紀末倫敦作背景的小說,怎樣現代化?當時英國工業革命依然興盛,倫敦是名聞世界的霧都,書中頗多著墨,今天倫敦的空氣清新得多了。故事內容充滿「政治不正確」章節,例如,《血字的研究》把美國摩門教徒寫成迫害異己的惡棍,但最近在美國爭取當共和黨代表,競選總統的卻有兩位摩門教徒候選人,包括前馬塞諸塞州州長米特•羅姆尼,和前美國駐華大使,前猶他州州長洪博培。

《四簽名》中涉及英國殖民者鎮壓印度人民起義的背景,到今天很難忠奸分明,摩斯坦等英國軍人吞佔戰亂中的珠寶也不能如此理所當然。

原著小說中的福爾摩斯是個吸毒者,為自己注射可卡因和海洛英,在今天電視熒幕連吸煙也不能出現的時代,如何處理相信頗傷腦筋。兼且福爾摩斯整天咬著煙斗的偵探形象,已經成為電影電視片的經典,總不成叫他戒毒戒煙,改嚼香口膠。

《四簽名》中,華生醫生愛上摩斯坦小姐,兩人後來結了婚,把他改為同性戀者,摩斯坦小姐怎辦?

2 則留言:

  1. 電視劇中的福爾摩斯貼戒煙貼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老牌的福爾摩斯讀者,我是閱讀啟明書局1965年出版的中文版.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的事了.他的偵探故事給我深刻印象.自從看過這些故事之後,感覺其他偵探故事都不及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