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記憶中的老歌

朋友之間談起印象深刻,長埋心底,不時浮現出來的歌曲,都隨時會產生共鳴,原來大家長記的好歌,雷同甚多。原因之一,是歌曲編寫出眾,旋律優美,歌詞感人,所以一曲難忘;原因之二,是朋友之中同齡同代較多,鍾愛的歌,不少是少年十五二十時接觸的,感受特別深,自然成為成長期間的重要記憶。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好歌都是跨年代的,我鍾愛的好歌,不少也是比我年輕十年的朋友的至愛,有些歌曲甚至連我們的下一代也著迷。






我鍾愛的歌曲之中,最早聽而且記憶深遠的一首,是《我們年輕的日子》(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電影《翠堤春曉》(The Great Waltz)的插曲,華爾茲大王斯特勞斯一生的浪漫故事,上世紀三十年代的電影,膾炙人口,到我們一代還是啷啷上口,百聽不厭。






還有古老英國民歌《綠袖子》(Greensleeves)和《史嘉堡集市》(Scarborough Fair),都是旋律簡單的歌曲。 前者不知何處最先聽到,記憶中還在唸中學。後者則是西門與加芬高(Simon & Garfunkel)的演繹,與原本充滿宗教性質,卻被西門改寫歌詞成為反戰歌的《讚美詩》(Canticle)同唱,作為對比,這首歌因為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反越戰運動,成為一代潮流。其實《史嘉堡集市》本身作為一首民歌也很耐聽,我從歌詞學到parsley, sage, rosemary & thyme 四種香草的名字,很多時煮西餐調味都會用上。

我鍾愛的西門與加芬高歌曲,還有《憂鬱河上的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和《寂靜之音》(Sound of Silence),都是西門在六十年代的創作。前者唱出「衣帶漸寬終不悔」,背後默默支持的心情,至情之作;後者對燈紅酒綠的現代生活的反省諷刺,有如「曠野中的呼聲」,一代先知的歌曲。





其他印象特別深的,有電影《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s)的插曲《月河》(Moon River),電影原聲帶由柯德莉夏萍 (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唱出,當時柯德莉夏萍是端莊有氣質女孩子象徵,一代少女的模仿對像,不知還有沒有人記得她典型的短髮「夏萍裝」?不過柯德莉夏萍歌唱得不怎樣,這首歌後來似乎任何歌星都唱過,我認為安迪威廉(Andy Williams)的演繹最佳。還有電影《齊瓦哥醫生》(日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的主調《娜拉》(Lara’s Theme),後來被改寫加上歌詞《情歸何處》(Somewhere My Love),一度位列流行榜首。四十年代「Cult Film」《北菲諜影》(Casablanca)的主題曲《歲月如流》(As Time Goes By)也是我至愛的經典歌曲,可能與電影的魅惑有關。












還有披頭四的不少慢歌,如《昨天》(Yesterday)、《我也愛她》(And I Love Her)等六十年代早期的歌,今天已成為經典。我的不少下一代都熟悉。他們也不盡是搖滾和迷幻。

卡露京(Carol King)的《你有一位朋友》(You've Got a Friend),一聽立刻受到吸引,後來才了解歌曲背後的故事,更覺其寄意遙深。最有趣是《丹尼男孩》(Danny Boy),很早便聽過,沒有很深印象,後來在北美生活幾年,每逢愛爾蘭主保聖人紀念日「聖柏德」日(St. Patrick’s Day) 都從廣播聽到,美、加的愛爾蘭裔都醉心,其曲哀怨,身在異域,感覺特強,每次聽到都為之下淚。

2 則留言:

  1. 首首都是金曲.我最鍾意的是:Scarborough Fair,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Sound of Silence, 同埋Lara's Theme.我最陌生的是 Danny Boy. 多謝分享好歌.勾起不少回憶.

    回覆刪除
  2. Wing 君,

    多謝來訪。這些歌曲是我們一代的"集體記憶"了,都是一代名曲,當然引起共鳴。

    其實感動我們一輩的好歌,又怎止這裡列出的幾首?

    關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