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胡蘭成




我在上一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看胡蘭成的著作:《今生今世》和《山河歲月》,覺得很沉悶,總其奇怪為何有這麼多人讚賞他的文字出眾。

《今生今世》是自傳式的散文,通過模糊的詩意文字,寫景寫情,表面看來是一派誠意,在源遠流長下的中國文化薰陶下的體會,實質上是自我形象膨漲,把自己看作是不世奇才,不住往自己臉上貼金,把自己寫得聰明才智過人,風流倜儻,大吹牛皮說政壇鉅子競相爭取,世間美女紛紛投懷。

其實胡蘭成不過是日據時代汪精衛政權下的一名小漢奸,如果不是因為與一代才女張愛玲的一段姻緣,誰人會有興趣讀他的書,聽他信口開河談中國文化?怪不得胡蘭成來香港後與唐君毅論交,要求唐介紹他去港、台大學任教,唐始終沒有推薦,對他自以為當世巨著的《今生今世》只輕輕說句:「不知者讀之,只是羨慕你老婆多」。





剛讀過張桂華的《胡蘭成傳》,對他研究胡蘭成生平和文字背景所下的功夫很佩服,也充分寫出了胡蘭成私生活上始亂終棄、政治上自我吹噓,攀爬權貴的人格。惟獨是對他的結論說,人與文要分開評價,胡蘭成的文章寫得出色,不能夠因人廢言,因為胡蘭成當過漢奸,就把他文字的功力一筆抹殺,很不同意。文字表面燦爛,底裡仍然是那個自私計算吹噓的猥瑣小人,怎可能單單欣賞表面文字?

2 則留言:

  1. "他的結論說,人與文要分開評價,胡蘭成的文章寫得出色,不能夠因人廢言,因為胡蘭成當過漢奸,就把他文字的功力一筆抹殺".這個觀點可能是有爭議性.我習慣了的看方法是從另一個角度去評價,例如他的創作/成就/貢獻之外,如果其個人行為或者信念等等亦有令人有欣賞的地方,我會提高對他的評價.

    回覆刪除
  2. Wing君

    多謝留言。

    剛讀了雷競旋兄新書《據我所知》中談胡蘭成的文章,仔細列出他在汪偽政權面臨結束及抗戰後隱名換性逃亡時的文章來比較,可以看出,胡蘭成寫文章時甚工心計,雷兄雖然下筆婉約,但只是主觀的一番好心,我始終覺得胡蘭成的大文化花巧語言底下藏著不可告人的私心。

    從雷競旋兄文章得悉古蒼梧兄也寫過胡蘭成,也是把人物和文章分開來看。可惜我在網上找到的古兄有關文章只得部分,未窺全豹。

    關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