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補記書展一、二事

(明星簽名的攤位)




很奇怪,為何「o靚」模總變成香港書展的傳媒焦點,大家爭相報道,好像真的有這樣的氣勢。

香港每年出版的圖書,不計教科書,恐怕有二、三千種吧,「o靚」模寫真集呢,才那幾種,根本就不成比例,就是五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比例吧,為何不恰如其位地去報道去處理?倒說得好像煞有介事,變了主角?

我在書展會場中也碰過一、兩個與「o靚」模或明星有關的場面,一次是走道上突然圍了一大群人,旁人還連忙掏出照相機拍照,十多二十個記者圍著一個化了濃妝的女孩子,鎂光燈不絕。主要就是那些記者圍著起鬨,其他人大多數並不當作一回事,買書的繼續買書,過路的繼續過路。那個化了濃妝的女孩子是誰,為什麼值得起鬨,我不清楚。不過,為了自身安全,不給人阻路推倒,連忙遠遠避開。後來聽身旁一位路人提起,女孩子大概是一位「o靚」模,以參觀書展為理由,在會場裏到處走動。本來「o靚」模也可以是普通讀者,到來參觀書展並不出奇,如果不是一班記者圍著拍照,大概沒有誰會注意。

另經過某出版社的攤位,圍了幾十個青少年,都帶著照相機,聽說是有明星到來簽名,我當然也遠遠避開了。看見主角是個二十來歲的男子,沒有打聽是誰,是甚麼類型的明星,就算告訴我也肯定末聽過。不過,這家出版社附近的攤位通道都給人群阻塞了,生意肯定要受到影響。



(三位國際名作家過來打招呼)


去聽了鄧永鏘主持的國際名作家座談會,幾個英國作家都是大師風範,甚具氣勢,辭鋒凌厲,有備而來,作為主持人的鄧永鏘也表現出色,控制得宜,不過說話間中有點尖銳,「窒人唔使本」。現場氣氛活潑,聽眾反應熱烈,對話充滿英式幽默,來聽這個座談會是一次愉快經驗。可惜慕名而來的聽眾太多,坐滿兩個演講廳。我們這些沒有預先報名,臨時入場的聽眾只能隔著演講廳,觀看電視屏幕的轉播。座談會結束後,鄧永鏘和三位國際名作家才過來打個招呼,與聽眾見見面。

原來我的偶像科西夫身材很矮小,年紀有七十多歲了,呈現老態,聽來與電腦和互聯網有點脫節。不過,他反應仍然敏捷,說話間充分表現了他是個職業通俗小說作家,毫不避忌為賺錢而寫作的身份。這種表現言辭,令我想起本港的職業通俗小說作家亦舒。不過,科西夫寫的是間諜驚險小說,亦舒則專注愛情小說題材。

2 則留言:

  1. 去書展的那天沒碰著「o靚模」,卻碰見不少「相關人士」。例如,在港大出版社攤位瀏覽時,見一男子向在場的工作人員「推銷」,說可以介紹「o靚模」為他們的出版物拍攝封面。工作人員說,我們出版的是學術作品,不太需要。推銷員說:學術作品都要講宣傳包裝嘛……

    回覆刪除
  2. 葉齊君,

    多謝來訪。

    介紹「o靚模」為港大出版社的出版物拍攝封面,聽來很有劊意。只不過學術作品只賣幾百冊,恐怕請不起「o靚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