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一本博益》




在書展會場上找到一本由一群前博益出版社作者合力出版、紀念因博益停業聯合行動,爭回已出版著作版權,合力出版的紀念集,叫做《一本博益》,取名是因為博益出版社另有一副牌叫「一本堂」,這些作者的不少作品都是由一本堂出版的。

一大班人,尤其是執筆寫作的人合力出版,並非易事,各人自有體裁風格,有人擅寫散文雜文,有人喜歡寫科幻小說,有人慣寫浪漫故事,要大家各自拿出文章,肯定變成大雜燴式文集,也實在難以圈定目標讀者。

不過,這本書對我這個另類讀者來說,卻另有吸引力,買回來後立刻讀了一遍。

原因之一,是這本書有我的一篇文章,因博益停業後,我把陸續在報紙發表過的短文和記者訪問報道的談話,放在一起,登在自己的網誌上。得到出版這本書的主事者邀約後,把網誌文章略作修改,便成為我對這本書的貢獻。

原因之二,是通過《一本博益》,有機會概覽近年來有著作出版的新晉作者的文章,看他們各自精彩,講自己的第一篇作品,或者把博益停業這件事,用小說形式寫出來,確是別具心思。有些新晉作者累積好幾年寫作經驗,出版了好幾種作品,已薄有名聲了。

2 則留言:

  1. 現在的新晉作家跟新晉的歌手、藝人一樣,我連名字都叫不出了。

    回覆刪除
  2. Readandeat 君,

    無論歌手、藝人或作家,新人輩出是社會規律。新晉作家名字雖然陌生,但其中也有些新人寫得不錯,十年後將會是他們的天下了。

    書中文章也不盡是新人,畢華流也有文章發表。

    關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