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蔡文甫


買了台灣九歌出版社社長蔡文甫的自傳:《九歌傳奇》,看到不忍釋手,花了兩個晚上才看完。

一般讀者可能不認識蔡文甫,但不會不知道九歌出版社,九歌以出版文學類圖書稱著,不但選題嚴謹,編輯工作也出色,台灣不少名家的著作都是交給九歌出版的,如梁實秋、如張曉風,余光中,他們提攜過的新人,好像楊小雲,廖輝英,如今都成為名作家了。

不讀自傳,不曉得蔡先生經歷的特別,沒有受過幾多學校教育,隨國民黨軍隊撤退到台灣,靠個人勤學考取同等學歷,去中學當老師,進中華日報編副刊,創立九歌出版社,都算不上什麼偉大功業,但從中可見傳主的執著,鍥而不捨,加上對文學的愛好,一點一滴建起了自己的小江山。

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多次訪台北,每次都會到八德路九歌的社址拜候蔡老先生,他很客氣接待,從不吝嗇把旗下作家介紹給我在港出版,讓香港讀者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台灣文壇新進。

蔡先生是老一輩人物,禮貌周周,每次來信都稱我為「兄」,我屬後輩愧不敢當,上款尊稱他先生。蔡先生今年恐怕已屆八十了。

1 則留言:

  1. 我老是覺得許多這些出版前輩都是勤學苦練的。

    回覆刪除